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王虎峰:配套不完善决定中国无法实行免费医疗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11月16日13:52

  医保漫游需要国家层面协调

  张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呼吁医保尽快实现“全国漫游”,认为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接接续暂行办法》很多实质性细则并无规定,比如年限累积和统筹基金都未明确、异地就医报销手续非常繁复,您认为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王虎峰:第一,我们以前做的社会保障,往往按单位去做,现在很多人从事着灵活的就业方式,或者是不断的变化工作岗位。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该按照社会人去给他提供服务,这与原来在建立之初的管理方式不适应。

  第二,我们以往的统筹层次很低。很多以县级为单位统筹,你看病如果出了这个县,那就要办很多手续,同时在那看病或许要先垫付费用,回来再给你报。这种很小的统筹单位,催生了大量的异地病就医的问题。各个不同的统筹单位,因为它是分灶吃饭的财政,大家生怕吃亏。所以针对关系接续和转移的时候,大家都是把门槛垫高点,生怕转进来的人花了很多钱,生怕转出来的人把钱带走。

  再一个,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这个群体,以往是按照城乡两元结构来设计保险制度的,城里管城里的事,农村管农村的事儿。而恰恰进城务工人员在这两大板块之间流动,原来设计这些政策很多不利于他们,这就导致了很多的异地就医困难,转移接续困难。

  农民工的流动,在不同的区域之间不是均衡的。这种流动就带来了我们各地的社保基金客观上的不平衡。甚至出现“穷帮富”。落后地区是农民工的流出地,发达地区是农民工流入地,农民工来了打工期间交了一份保险,但是走的时候带不走,实际上穷地方的人在帮富地方的人。

  我们通过研究,提了一个解决方案,第一位要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框架,解决他们的转移接续,不是省和省之间的关系,省和省之间是解决不了的,要让国家出面建立协调框架。刚刚出台《社会保险法》明确目标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客观上讲,提供了比较方便流动的框架。

  第二,我们还要对转移接续政策进行统一和规范。怎么认定年限,怎么样把各地的“地方粮票”变成“全国粮票”,让他到全国通行,必须要经过我们国家统一的标准认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