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王虎峰:配套不完善决定中国无法实行免费医疗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11月16日13:52

  免费医疗在中国还不具备条件

  张宁:现在有一个个案,陕西神木的免费医疗改革实施以来运行良好,很多人认为只要国家投入很少的钱就能达到免费医疗的状态,民众呼声最高的当然希望全民免费医疗,这种想法可行性有多高,我国实现免费医疗改革,目前时机成熟吗?

  王虎峰:大家对免费医疗是一个俗称,真正从学术角度来讲,我们说的免费医疗应该叫国民卫生服务,所谓国民卫生服务就是英国模式。它的实质是什么?按照我们的分类,它在医疗服务框架内只有“两方”参与,第一个就是服务方。政府通过高税收筹集资金直接给了医疗机构,医疗机构直接给患者服务了。再一个是需求方,需求方不需要个人掏多少钱,但有时候也需要掏钱直接享受服务。

  神木因为有钱,领导人也开明,他愿意去做这些事情,我觉得值得肯定。但是应该指出的,他做的不是国民卫生服务模式,他做的就是社会医疗保险模式。在这个制度里面有“三方结构”,第一个是卫生服务提供方,就是医院;第二个是医保;还有一个就是患者。它的保障层次高一些,但并不是免费医疗。

  现在我回答你中国现在能不能实行免费医疗?我想先告诉你一个例子,这几天发生在广州亚运会期间的事情,可能大家都知道。广州不差钱,为了搞好服务,让所有人免费乘地铁。

  这个典型案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免费医疗在中国还不具备条件。在国民卫生服务制度下,第一,要有完善的家庭医生制度,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有专门的医生来负责给你做初诊服务,在那样一个制度下,没有人能够说我想去哪看病就看病。

  真要实行国民卫生服务,第一个要有钱,也就是说有很高的税收,就不需要保险了。大家都花公家的钱。第二个要有人,完善的合格的社区的家庭医生,如果没有人跟你做这一关,你随意的去大医院看病,这个制度是没法运转的。

  有钱,有人,还要有一个好的制度,国外提供这样国民卫生服务的服务标准是全国统一的标准,不管你是什么达人,不管你是普通老百姓,享受的所有服务是均等的。没有这几个条件,钱、人和这样一个规范的制度,我们是没有办法想象的去运行一个免费医疗,那样只会带来更多的麻烦,更多的浪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