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家鑫“农民很难缠”引争议 媒体评述谁是农民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9日10:26
[提要] 5月20日,药家鑫案将进行二审。药家鑫讲述自己驾车肇事从无意伤人到故意杀人的动机时语出惊人——“农民很难缠”,引来舆论哗然。当下,“农民”一词充满纠结。它是一个身份的标签,还是一个职业的符号?无论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主流人群,还是已经与农业无关的农民工,他们是农民吗?他们似乎已经离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概念越来越远…[我来说两句]

  政治治理篇 农民:从主流到非主流的一群

  回顾中国历史,有过一些最“牛”的农民。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然而,建国之后,农民正在行走在一条逼仄的参政通道,甚至是一条下降的曲线。

  史上曾经叱咤风云的农民,如今在改革的浪潮中“裸泳”。

  □南方农村报记者 王宏旺

  在中国最基层的农村,正在进行着最为“民主”的选举,农民的权利由此体现。

  梁俊德最近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社会越发展,农民的参政权利是不是越来越少?这位62岁的普通农民,曾经做过村民代表,见证了从1998年开始三年一届的村民大选举。

  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梁俊德所在的湛江龙潮村已经今非昔比,几次征地补偿的分发,使得村民生活大为改善,早已与城市融为一体的村里,高楼不断拔节而起,到处可见村民开着小车穿梭。与此同时,这里由直接选举变成了间接选举,梁俊德察觉到村民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丝变化,他有些失落。

  2011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潮村委会正式村改居,在3月份举行的社区选举中,发生了让梁俊德没想到的事情:原先的全村村民选举变成了村民代表选举。由各小组推选出来的85名股东和社区代表,决定了龙潮社区负责人的产生。“是不是没有村委会就可以这样了?”梁俊德非常困惑。在泉庄街道办梁书记看来,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股东代表名单也经过公示,“村民没有异议”。每三年一届的村委选举,都让泉庄街道办头疼,在龙潮村,有一小部分“反对势力”,总是在选举关头积极活动,制造事件。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华街道办下属的平乐村也如龙潮一般进行了村改居,该街道办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似乎松了一口气:撤销村委会之后,将不再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村民自治,也“不用再搞民主选举”。对村民选举诸多顾虑,在当今基层主政者中较为普遍。佛山市南海区委一位负责人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村民选举让人头疼。”“谁最喜欢选举?普通村民,因为他们就可以好吃好喝了。”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官员举了一个例子:一些村民甚至先跑到包厢里消费,等吃完之后,便打电话叫竞选者来买单。

  学术界也并非都对村民选举持肯定态度,3月31日,著名“三农”学者、中国社科院教授党国英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民主选举虽然好,但在目前阶段可能是“叶公好龙”,在农村中推行大选举,可能造成治理上的“二元结构”。党教授进一步表示,在最落后的基层、在素质相对不高的七亿多农民中推行普选,本身就是比较尴尬的事情。

  如梁俊德这样,热衷选举并非为求“吃喝”的也不算少,对他这样渴望参政的普通农民来说,三年一次的村委换届选举是难得的机会。平时,他们在电视上看看从中央到地方,以至县市领导人动态,这些人物的调动与升迁,与他们并无任何关联。现在,连近在眼前的社区选举,也离他们越来越远,梁为此沮丧不安。

  在更高层面上奔波的人也还有,比如北京新启蒙研究所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主任熊伟,每年他都会跟全国人大中的众多基层代表联系,委托他们提出一些有关农民选举权利的议案,但应者寥寥。

  1953年制定的《选举法》,对农村和城市每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作了规定。每96万农村人口选举1名全国人大代表,每24万城市人口选举1名全国人大代表,农村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4∶1。

  事实上,基层代表的数字本还在被挤压。全国人大代表徐强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从第五届到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工农代表的比例从54%一直下降到19%,下降了35%。“在各级人大代表选举中,挤占基层工人、农民代表名额的问题还比较突出。”2010年两会通过了修改后《选举法》,保障了农民与市民“同票同权”。

  熊伟还发现,最近几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所谓来自基层的代表,基本都是村干部以上,真正普通农民身份的,只有河南的乡村医生马文芳,据说这与文化水平等“素质”有关。而其他一些基层代表,与其说代表农民说话,不如说代表当地政府。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基层代表很少发言,如果愿意发声,更多的是争取地方利益而非为农民群体呐喊,比如提出给当地修路(高速公路或者铁路)的建议。细问之下,原来这是他所属的代表团的集体意见。当地政府的“私货”,塞在代表的行囊里,受嘱托要上呈全国人大。

  有些人渴望获得代表资格,有些人有代表资格,却并不代表农民,这便是当下农民的参政困境。

  回顾中国历史,有过一些最“牛”的农民,陈胜、吴广,刘邦,还有朱元璋……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民战争层出不穷,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推动了历史的进步。早年毛泽东便深深领会到农民的力量,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中,他充分肯定了农民革命的重要地位和功绩,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农民革命的胜利是城市革命胜利的基础和前提。由此,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然而,建国之后,农民正行走在一条逼仄的参政通道,甚至是一条下降的曲线。尽管建国后曾经有陈永贵的“神话”,这位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的党支书,从一名农民一跃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如今,农民即使可以在农村基层自治中“自我管理”,也并不完全。政治地位与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梁俊德认为农民的处境可能与此有关,但是他也想不清楚。

  史上曾经叱咤风云的农民,如今在改革的浪潮中“裸泳”,他们的历史将如何续写?

  申纪兰

  女,汉族,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西沟人。

  连任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到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全国唯一的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称自己“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申纪兰先后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在周恩来总理家中作过客,和邓小平一起照过相,江泽民同志称她是“凤毛麟角”。

  从村官镇官到省领导

  全国仅7人 平均用时23年

  南方日报记者根据新华网公开的领导干部简历进行整理,发现有7人曾在基层长期任职。从一个村官、镇官成长为一个县处级领导干部,他们时间最短的仅仅用了1年,而走上省级领导干部岗位,他们平均用了23年多。

  陈全国 1973年12月参加工作。当过兵、当过工人,198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河南省平舆县辛店公社工作。三年后被提拔为河南省驻马店地委办公室秘书(副县级)。1998年1月任河南省副省长,11年后任河北省省长。

  郭庚茂 1975年参加工作,担任冀县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9年后,被提拔为县长。1998年任河北省副省长,现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

  黄兴国 1972年参加工作,任浙江省象山县晓塘公社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1998年,任浙江省副省长。现任天津市市长。

  刘奇葆 1974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生产队指导员、大队党支部委员、团支部书记。1993年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现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欧广源 1970年-1972年任顺德县陈村公社合成大队干部,6年后为陈村公社党委书记、广东省顺德县委常委。1993年,任广东省副省长。现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苏荣 1974年参加工作,任吉林省洮安县那金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一年后任吉林洮安县委常委,那金公社、岭下公社党委书记。1993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秘书长,现任江西省委书记。

  徐守盛 1973年参加工作,任江苏省如东县委工作队队员、靖海公社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8年后为县委常委,2000年任江苏省委常委、宿迁市委书记,现任甘肃省省长。

  农村大学生比例下降引发总理担忧

  2009年1月,新华社发表温家宝总理的署名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话,“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

  城乡大学生的比例拉大

  ←2010年城乡大学生的比例分别是82.3%和17.7%。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高校中农村生源还占30%以上。

  学历越高农村人口占比越小

  323个研究生只有一个来自农村

  ↑2006年1月,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发布了一项调查研究结果。研究表明,随着学历的增加,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在城市,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农村的3.5倍、16.5倍、55.5倍、281.55倍、323倍。

  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持续减少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20世纪90年代以来招收的新学生中,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

  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的比例为17.6%,比1990年减少4.1个百分点;北京大学1999年农村学生比例为16.3%,比1991年减少2.5个百分点;北京师范大学2002年的农村学生的比例为22.3%,比1990年减少了5.7个百分点。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平提出“不鼓励农村孩子读书”的观点,她说,农村孩子读完大学想要留城,他们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在城市里没有关系、找不到工作、买不起房子、娶不到老婆。在城市中他们常常是二等公民,过着没有尊严的生活。引起公众热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