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家鑫“农民很难缠”引争议 媒体评述谁是农民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9日10:26
[提要] 5月20日,药家鑫案将进行二审。药家鑫讲述自己驾车肇事从无意伤人到故意杀人的动机时语出惊人——“农民很难缠”,引来舆论哗然。当下,“农民”一词充满纠结。它是一个身份的标签,还是一个职业的符号?无论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主流人群,还是已经与农业无关的农民工,他们是农民吗?他们似乎已经离传统意义上的“农民”概念越来越远…[我来说两句]

  城乡关系篇 农民与城市的那些瓜葛

  现在的城市人,往上数三代,祖上都是农民。从血缘关系追溯是如此,从身份变化去追溯,也是如此。因而,城乡关系一言难尽,市民与农民之间千丝万缕纠缠不清,早已变身城里人的人对于自己的父老乡亲,可谓百感交集。药家鑫随口一句“农民很难缠”,而对一个群体的歧视往往有其复杂的背景。

  □南方农村报记者 黄栋林

  有一种说法,现在的城市人,往上数三代,祖上都是农民。从血缘关系追溯是如此,从身份变化去追溯,也是如此。

  早在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就很有预见性地指出:“农民--这是中国工人的前身。”“如果中国需要建设强大的民族工业,建设很多的近代的大城市,就要有一个变农村人口为城市人口的长过程。”

  可就在一批批农民及其后代变工人、市民的过程中,“农民”一词渐渐变了味。记得民间有句“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的俗语,讲的是一个从农村进城的学子,拒绝与寻上门来的父母相认的故事。这被称为“忘本”。

  忘本是怎么发生的呢?建国初,国家通过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把资源向城镇倾斜。1952年到1978年间,国家通过这种手段从农村抽取了8000多亿资金,造成城乡差距日益拉大,农村破败落后,农民贫穷无知,这是“农民”逐步被贬义化的政治与经济根源。

  改革开放后,农村生产力得到解放,出现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农村人开始“孔雀东南飞”,“民工潮”不断从内陆涌向沿海,这一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至今仍在进行。于是,数以亿计的农民洗脚上田。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虽然进了城,在城市却是“二等公民”。上世纪80年代郭书田、刘纯彬等人提出“城乡二元结构”的概念,称二元结构以二元户籍制度为核心,这是由身份壁垒、不平等交换、城市化滞后乃至包括户口、粮食供应、住宅等“14种制度”组成的不平等现象。

  农民工把汗水洒在了城市,也把一些陋习带入了城市,引来异样目光。自己祖上的农民身份,并不妨碍当今城市人看低面前的农村人。

  而新生代农民工无论气质还是外表,“去农民化”的速度要更快一些。他们的社会关系已从父辈简单的同乡、亲戚关系扩展到同学、工友、甚至网友,他们的信息更加畅通,他们大多喜欢攀比、享受。相比父辈,从小没下过田的他们显然更适应城市的生活,从来不愿把自己和“农民”二字联系在一起。

  当社会对人口流动的关注更多地投向农民工时,有不少农村人通过经商、入学、参军、婚姻等方式成功跻身城市主流社会。据统计,1979年到1993年间,共有8500多万人从乡村流向城镇,以平均每年560万的速度实现了户口转移。这样的精英遍及政界、商界、学界、军界,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甚至是主导作用。

  耐人寻味的是,许多从农村走出的精英以“农民的儿子”自居,并且颇为得意。他们从较低的起点往上攀登,成功跻身主流社会。“我是农民的儿子,父辈坚忍不拔的精神支撑我跳出了农门。”东莞小学教师王峰(化名)在课堂上,不时以自身经历鼓励孩子们发奋。说这话时,他心里很痛快,甚至很解气,因为这位80后的潜台词是:哥已经不是农民了!

  王峰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唱BEYOND的歌,一首《农民》让他印象深刻。“一天加一天,每分耕种,汗与血;粒粒皆心酸,永不改变,人定胜天……”王峰动情地唱到,其实自己还是很感激农民的,就是这种拼搏精神让他勇往直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我们也像农民工,每年春节都踏上艰难的回家路!”王峰和大多数“三高”人群一样,他们的父母依然耕田,他们的老家在遥远的乡间,他们的祖上在那片土地上长眠,他们的童年定格在农村,那里或许还有他们的初恋……“故乡是一辈子难忘的。”王峰说,特别是面对令人困扰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会想起过去家乡清澈的泉水、清甜的蔬菜。

  近年来,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实行农民工积分入户政策,这为农民工真正在城里立足提供了机会。但就算获得了稀缺的入户资格,要真正融入当地也绝非易事。曾经有学者做过一个调查,问外地人在当地落户多长时间才能被认为是本地人,答题的广州市民认为需要20年以上,有人甚至认为需要两代人。去年,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农民工市民化应该是农民工的职业、身份地位、价值观、社会权利、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等向城市市民看齐,这样农民工才能顺利融入城市。

  对于故乡的亲朋好友,城里人既爱又恨,以前是怕“穷亲戚”借钱,现在面对亲戚朋友五花八门的“请求”,外出“乡贤”们依然颇感无奈。

  导演贾樟柯4月6日发了一条微博:“清明:……见到五姐,她女儿今年毕业,让我帮着找工作。碰到同学,他儿子想上美院附中,问我有没有熟人。碰到远房叔,他想搞倒某人,问我中纪委是否有人。……朋友送别,说要来北京看病。亲人们啊!”

  贾导幸亏没遇到提出“能否把我二大爷的头像挂天安门上”要求的亲戚,但是他一句“亲人们啊!”足以品味出多少城里人对乡亲的复杂情感。由此也可看出,农村人在关系网复杂的中国社会,特别想在城里做点事情,依然处于劣势。

  基于悲悯之心,但凡听到有人诋毁中伤农村人,王峰总是立马给予回击:“你自己祖上不是农民?!”驾车撞伤农妇后对伤者连捅八刀致其身亡,肇事者药家鑫一句“农民很难缠”激起公愤,成千夫所指。但事件同时暴露出农民群体受歧视的现象,背景并不简单。

  王峰认为农民的孩子更应该接受教育,学到本领后才更有可能为家乡做贡献。“但我是绝对不会回去的。”王峰喃喃自语,觉得自己的态度有点自相矛盾。

  为什么不叫“农民公务员”

  “新中国成立,农民们被亲切的称为‘农民伯伯’。从小学教育开始,这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群。后来,工商业发达起来了,社会上慢慢把他们称为了‘农民兄弟’,也还是平等。现在,动不动就是‘农民工’,甚至直接用‘农民’来骂人。”网友总结半个世纪来“农民”称呼的变化。

  为什么我们不叫“农民市长”、“农民公务员”?除了“农民工”,也有人认为“农民企业家”称呼也带有歧视色彩。质疑指出,当上教授的农民子弟为什么不叫“农民教授”?农民的后代当了市长厅长,不叫“农民市长”、“农民厅长”?为什么没有诸如“农民警察”、“农民军官”、“农民公务员”之类的称呼,却偏偏有“农民企业家”、“农民工”的叫法?

  药家鑫案件

  药家鑫,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2010年10月20日深夜,药驾车撞倒农妇张妙后再将伤者刺了八刀致其死亡,后驾车逃逸再次撞伤行人,一度被抓获后释放。2010年10月23日,药家鑫在其父母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2011年4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药家鑫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药不服,提起上诉,该案二审将于5月20日上午开庭。

  药家鑫家境殷实,所驾车辆为私家车。其父曾经是总后西安军事代表局驻该厂军代表;母亲是西安北方华山机械有限公司职工。对于自己的杀人动机,药家鑫说“农民很难缠”。他称之所以捅死张妙,是因为觉得如果她不死,受伤的她会不断找他索赔,所以选择如此了断。这一说法引来舆论狂潮,受到千夫所指。

  “去美国当农民,难吗?”

  有网友在网上提出了这样的荒诞问题:“当农民,是我毕生梦想。在法国还是美国当农民更好呢?”类似的,还有咨询去俄罗斯、越南等各地当农民的各种问题。在他们看来,是中国的特殊国情,让这个职业背负上了太沉重的包袱。

  “很难,你必须有一技之长才能去美国。去了美国,当农民更难,因为美国农民并不穷。如果你是农业专家,可能性要大些。”网友回答。

  城乡差距究竟有多大?

  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2010年社会保障重大事件研讨会上,南京大学教授童星撰文指出:目前,从我国的社会经济结构来看,贫困问题主要是发生在农村,农村的贫困人口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的90%左右。

  如果把农业人口降到10%以下,把土地经营集中在其中10%以下的农业企业家手中,中国绝大部分农民的问题就解决了,城乡差距的问题也会随之消失。

  美国 20世纪30年代,农民收入大约为非农业人口收入的40%,50-60年代为50%-70%,80年代为80%,现阶段才基本持平。如果以20世纪30年代美国出台农业调整法,政府致力于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行为为标志,差不多经历了70年努力,工农收入差距才由2.5∶1缩小到1∶1左右。

  日本 从明治维新至20世纪60年代,二元经济特征十分明显,表现的工农收入差距一直维持在1.3∶1-3.1∶1之间。直到开始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工农收入差距才开始缩小,1980年工农收入差距为1∶1.15,农民收入超过非农家庭收入,这个过程持续了差不多100年。

  孔雀女VS凤凰男

  “说我们都市孔雀女看不起农村凤凰男。那么,凤凰男不也是看不起农村吗?要不,他们为什么就不愿意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呢?而且,既然和都市孔雀女存在这么多差异,为什么又不愿意找回有共同背景的农村女孩呢?”网上有孔雀女质疑“凤凰男”。

  联想凤凰男:丁某事件

  2008年,各大论坛纷纷爆料这样一个热帖:“原配爆料:对联想集团出轨凤凰男丁某(此处隐去全名)的控诉!”丁某被指责婚姻出轨,这本已吸引眼球,更因为其“凤凰男”的特殊身份,发酵出一场网络论战:

  女方(爆料者,即嫁给凤凰男的孔雀女):“我是北京人,丁某是东北人,当时他才刚刚毕业一年,加之他家庭负担很重,我们的恋爱没有惊喜和浪漫……(丁某)开始四处造谣,告诉大家说我们吵架是因为我妈对他老姨不好,所以才闹到离婚……丁某绝口不承认我父母曾为买房出过钱,为装修出过钱……我只能宽慰自己说,趁我还年轻,算我看错了人。”

  丁*:(爆料中的凤凰男,被指婚姻出轨):“根本不涉及第三者层面……对于我跟她的婚姻,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她的责任。说实话,我已经忍受她很久了,包括她这些年来怎么对我,对我家人的无理取闹等等……”

  网友:“曾经拥有的色彩斑斓的爱情为什么到最后会形同陌路?我不相信一个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堂堂七尺男儿会处心积虑,为了一个户口,会出卖自己的感情,苦守一段无爱的婚姻!搞成今天的局面肯定大家都有不对的地方。”

  网友:“今天发现自己原来是凤凰男的范畴,真是晕啊!一直都还不知道自己是这一类人,悲哀啊!我也不想当凤凰男啊!”□摘自网络论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