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会客厅:北京五环左右房价一万比较合理?

  机构炒作导致房价虚高 老百姓买不到适价房

  陈云峰:实际的也差不多,在五环内,只要是卖到一万三左右,马上就被抢光。四环左右,只要有的楼盘敢把价格降到一万三,普通老百姓去是买不到的。大家买股票总是想抄底,但是真正的底和普通的股民是没有关系的,都是机构拿走了。北京卖的房子,我们的项目卖的70%是外地人。

  网友:你指的是普通老百姓是指本市人?

  陈云峰:对。因为外地有钱的人很有兴趣进北京进北京是他们一生的梦想。但是他们进北京的那些人都是做买卖比较成功的人,他表现了极大的买房子的热情。工薪的老百姓和外地已经富起来的人竞争,确实不主动。

  主持人:这也可能会形成北京房价的一部分虚高的情况。洪主任听了陈秘书长对房价的估计,您是什么样的态度?

  洪亚敏:现在从政府到居民都在讲地价太高导致了房价高。希望政府拿了这么高的地价,是不是要把地价降下来。在以前协议出让地的时候给的是一个毛地。开发商拿地之后,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并不是拿过来的每一寸土地他都可以用。比如说市政用地、道路、绿化、相关设施,包括幼儿园、小区、街道办事处的用房、医疗用房,包括变电站、锅炉房、诸如此类的,这些东西都要在这个小区里面一并的配套。这些费用是在开发总成本里面要承担的。现在我们把他通过招牌挂之后,给了一个相对的降低。这些费用都要放在地价盘里面。

  真正的地价的构成,比如说我们这个地方四千块钱,政府出让金是一块,所有的配套,一部分进,一部分不进。还有一大部分征地拆迁补偿款。这几年我们参与了政府相关的工作,对这些年地价的构成和涨幅我是比较清楚的。这里面,城市居民的拆迁补偿款这些年涨得非常快,对于农民征地补偿涨的也是非常快的。刚才陈秘书长讲的四千块钱里面,我们这个地方如果按照征地来讲,政府的出让金占的额度是很低的。大部分都是征地拆迁补偿,包括其他的资源费等等都计算在这个里面。我们不能笼统的讲地价高。开发商从政府手里以招牌挂的方式拿地,成本很高。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一块地价款分给了谁。从城市居民来讲,在我们这样一个市场的改善型需求的情况下,大家都希望你把我的房子拆了以后,我能够拿这个钱买一套房子,希望这个房子比原来的好,也希望能够增户、改善、增加面积。导致了拆迁补偿的价格非常快速的涨幅。它的涨幅不亚于房价的涨幅。对于农村的拆迁补偿款也是一直在涨。

  从2006年底到2007年初开始,到现在北京市的城八区的拆迁补偿涨得最厉害的,不是翻一番,翻两番,甚至还要多。现在房地产房价的涨幅回落,甚至在今年上半年有一个绝对的下降,但是征地拆迁补偿,拿地的成本还在往上长。就老百姓来讲,前年还是这个价,去年比前年涨,今年大家期望还能够接着再涨,形成了两条曲线,拿地的成本大家希望在接着往上升,市场的房价在往下降,导致了建房的成本更高了。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怎么样让开发商合理的定价、合理的消费,另一方面,怎么能够把拿地的成本也适当的降下来。政府把出让金的钱让了,也解决不了大问题,因为它在这里面占的比例真的是很小。

  主持人:现在在这方面有没有建议或者是想法?

  洪亚敏:我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的房地产开发是要走一级开发的,一级开发最短一年半,长的要到三年。在去年我们在有关地的审批过程中,我曾经提到过这个问题,你觉得上半年市场还比较好,他们觉得周边的房价能够承受这样的开发成本,我说不知道三年之后有什么样子。确实出现了问题。要想把房价降下来,我们需要在方方面面努力,开发商精打细算,控制成本,拿一个合理的利润。政府降低土地出让金,这也是应该的。但是它不能使房价有质的降低,要想有质的降低还要再想办法。

  陈云峰:刚才咱们提到了拆迁成本还是在惯性上涨。房价从08年下半年已经在下调了。08年北京的房价下降了30%左右。包括在09年上半年,行业内认为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连保障型住房用地都没有办法拿了,因为他已经不赚钱了。我想提一个建议,现在的开发商都是资金比较紧张,他为什么不去拿保障性住房的地呢?因为这是限价的,他的利润被完全的约束住了。他可以完全买一个商品房争取更多的利润,他的资金要统筹使用。所以我觉得在一级开发的过程中,政府应该牵头让银行介入。哪个开发商拿保障型住房的用地,能有信贷的支持,就有很多的开发商会积极的拿地。就不会再出现保障性住房用地流拍的情况。我也认可一个观点,将来的房子一定是两条轨迹,第一个轨迹就是保障性住房,确实能够保证咱们中低收入的普通老百姓能够买到自己的房子。另外一点,商品房,商品房是相对比较放开了,就是给一些有钱的人,包括家庭收入比较高的,他要改善,他想住大房子,他想住好一点的、品质高一点的房子,一手抓好,另外一手搞活。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两个标准才能保证社会矛盾不激化,又能满足另外一些人的需求。这样的话各得其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云峰 | 洪亚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