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新闻人物
搜狐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排行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日月谈 | 地方 | 在线阅读 | 访谈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 文字版 | 导航 | RSS | 直通车 | 滚动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编者按]7月25日,郑州一男子持刀致人一死一伤后自残,被送到医院危在旦夕。救治需要医药费,但公安部门、嫌犯亲属、医院、民政部门均不愿意出医疗费。就在杀人嫌犯等死时刻,采访这起案件的《河南商报》记者白润岱拿出了2000元。
  白润岱的行为引起众多争议和质疑,有人认为白润岱的行为值得肯定;也有人认为白润岱是在作秀……[全文]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杀人嫌犯被停药38小时等死

 在伤者亲属没交一分钱并拒绝在手术麻醉协议书上签字的情况下,院长替家属签了字,并立即组织手术抢救。
 5个多小时后,郭的家人给医院交了1000元。但此后,家属多次拒绝再交医疗费。
 直到晚上,被派去做跟踪报道的记者失望地告诉白润岱:“能让郭保尚活命的2000块钱还是没人交。他就那样躺在病床上,有一口没一口地吸着氧气,等死。”[全文]

杀人嫌犯妻子当即要下跪感谢
 在病房里,白润岱见到了郭保尚16岁的女儿。女孩穿一双破旧的运动鞋,和一条同样破旧的牛仔裤。她噙着泪,那“带着巴望,带着迷茫”的眼神,“更坚定我捐钱的想法”。
 郭保尚的妻子当即要给他下跪。白润岱回忆,当她的膝盖即将触到地面一刹那,他迅速将自己的脚垫到她的膝盖下,一把将她拉起。
 他还听到在病房里看守郭保尚的一位民警对他说了一声:“谢谢。”[全文]
各方质疑:救人记者有越位、作秀的嫌疑

 河南政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授苏万寿
 从人的基本生命权方面考虑,应该由政府对郭保尚进行救助。个人义举难救制度之弊。
 郑州市某政府机关工作人员
 农村有很多贫困失学的孩子需要政府资助,医院里有许多善良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需要政府救助才能活命……即使被郭保尚刺死的那对夫妻留下的9岁孩子,同样也在等待政府的救助!可是政府掌握的社会公共资源是有限的。
 医院院长周国平
 不能光看到一个犯罪嫌疑人在等死,我这医院还有许多病人也因为没钱正在等死。为什么不呼吁给这些人捐点钱?
 网友“飘雪”
 也许换成是我可能不会去这样做,或者可以说我是“冷血动物”。真不知道那个杀人嫌疑犯他在威胁甚至伤害别人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别人的痛苦?[全文]

●您对记者的行为怎么看?
作秀,救助重伤嫌犯应由政府出面解决,记者此举有自我炒作之嫌。
义举,生命是平等的,杀人嫌犯也有受别人救助的权利。
很难说是对还是错。

白润岱简历: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白润岱,又名白野,1975年8月15日生于黑龙江省巴彦县。现为河南商报热线新闻采访部主任。曾策划一系列具有积极意新闻报道,如:“袁文龙事件”、“巨能钙含有双氧水事件”、“染色小米事件”、“任文辉冤案”、“孔雀石绿毒浸鲜鱼事件”、“潼关工商乱收费至人死亡事件”等系列报道,并先后6次获得河南新闻最高奖一等奖;写有《蝶恋花》等作品…[详细]

曹爱文,中国最美女记者,曹爱文事迹,曹爱文简历,曹爱文的照片,曹爱文图
2000元救回一条生命谁说不值?

 首先,郭宝尚只是一个犯罪嫌疑人,他是否真的有罪,还有待法律的裁决。对于一个危在旦夕的生命,人伦道德和新闻职业道德都没有任何理由回避救死扶伤,我救郭宝尚就是受人伦道德和职业道德的共同支配。
 其次,郭宝尚和我们一样,是个普通公民,其生命权、健康权、受救助权,不但不容剥夺,而且理应受到尊重。
 再者,政府要解决这一弊端问题需要相对较长时间,而受着这一弊端影响的郭保尚所能承受的时间却是极为短暂的,此时,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伸出手去消除制度弊端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全文]

捐钱救杀人嫌犯不是“作秀”

 我对“新闻人”的理解是,首先要做好人,然后才能做好新闻。我认为不管是做人的伦理道德还是从事记者的职业道德,首先都是一种人道主义,剔除了人道主义,是空壳化与没有任何意义的职业道德与伦理道德。作为新闻人,不仅仅是新闻事件的记录者,更应该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即,新闻人应是新闻和人的完美结合。
  一个中秋节,白润岱采访过3个相依为命的孤儿姐弟,看到8岁的姐姐正拿着一张画着月饼的纸,给两个啃着干馒头的弟弟讲月饼是什么味儿。他当场倾囊200多元,塞给孩子们,自己却不得不借同事的钱回郑州……[全文]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媒体对记者救人事件的质疑报道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漫画暴露出政府救治制度的弊端

●白润岱与网友交流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网友支持一方:
 王泓毓:任何人都有生命权和生存权,不论是嫌犯还是十恶不赦的罪犯。
 韩中玉:社会太需要这些“作秀”的人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么“作秀”,这个社会将更加和谐!
 田园春雨: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活着等待审判。[详细]

 网友反对一方:
 冰冰水儿:别动不动就拿“生命是第一位”来糊弄人。对于这种危及他人生命的人,去挽救他的生命,其实是对更多生命的蔑视,是对更多生命的残害。
 我心飞扬:歹徒重视别人生命了吗?
 龙行水中:杀人者反正是要偿命的。救他,一是浪费社会资源,二是再给他增加新的精神和肉体的痛苦,何必多此一举?[详细][我来说两句]

曹爱文,中国最美女记者,曹爱文事迹,曹爱文简历,曹爱文的照片,曹爱文图
怎能指责记者的救人义举?

 一个生命危在旦夕者的救治问题,之所以突然引发争议,就因为他是一个持刀杀人的自残者。人们往往心照不宣地认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好人”,而是一个杀人者。法律最终可能要惩治他,社会最终要隔离他,甚至可能消灭他……这种想法说穿了就是有罪推定,因为在他有机会为自己辩解之前,在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之前,我们已经在心中把他确定为罪犯,并且是很有可能被处以死刑的罪犯。[全文]

救治杀人嫌犯应当由谁埋单?

 造成这一尴尬的深层原因,在于相关约束和保障制度缺失。郭保尚虽是犯罪嫌疑人,但他首先是一个公民,况且法庭尚未作出宣判,其生命权和健康权不容漠视。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嫌疑犯人的医疗救治未有明确规定。家庭作为第一义务人,在对成员的救助上不能推卸责任;政府从法理上讲,有维护公民生存权、健康权的义务,在公民个人不能承受时,政府应承担起保护、救济的职责。[全文]

中国最美女记者曹爱文
制度之弊更需要人性之善

 就记者出资救助嫌犯而言,这仅仅是道德高尚者一次践行内心道德准则的行为,对于这样的举动,不仅属于当事人自由的范畴,更应该是为社会所鼓励的“多多益善”的举动。
 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指责一个挽救了生命的个体。任何社会的道德批判,以动机评判个体的做法无疑都是一种可怕的“诛心论”。事实上,“救人的结果”就是最真实的动机,也是最无可辩驳的事实。[全文]

不要因为身份而冷漠生命

 在这种危急关头,记者首先是一个公民,其次才是一个记者,其勇于伸出援助之手,体现了一个公民高尚的道德品质,理应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尊重。
 从对义举的这些质疑声中,我们“读”到了一种“生命的冷漠”,这种冷漠令人不安。记者白润岱是好样的,他那种救助是救助了最需要救助的人,他的善举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具备的品质。[全文][我来说两句]

●记者不应成为冷漠的看客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美女记者放弃采访抢救落水者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记者抓拍骑车人雨中摔跤

记者捐款救杀人嫌犯引发争议

凯文·卡特拍摄《饥饿的小女孩》

曹爱文,中国最美女记者,曹爱文事迹,曹爱文简历,曹爱文的照片,曹爱文图
总第272期 2006年08月14日 编辑:果冻
中国最美女记者曹爱文
 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曹爱文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努力,女孩最终没能醒来。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张照片一经上网,立刻引来众多网友跟帖,很多网友称之为当今中国最美丽的女记者…[详细][评论]
河南姑娘用鲜血感动武汉
 6月22日,23岁河南姑娘冯娜制止了正在武汉街头行窃的小偷,但被偷的中年妇女转身离去、众人围观却无人出手相助——冯娜遭到小偷的疯狂报复:被按倒在地后双手被刺伤,多处肌腱断裂受损,被残害时间长达5分钟。[详细][评论]
救火女英雄靠止痛片度日
 37年前,27岁女工方玉荣舍身救火,被烧掉耳朵、乳房、脚后跟,成为国人学习的英雄,然而,三十多年过去,这位女英雄的晚景却无比凄凉:要靠廉价的止痛药与病魔抗争,邻居靠敲墙判断她是否活着。面对老人惨不忍睹的现状,不禁想问:是谁遗忘了昔日的女英雄?[详细][评论]
神秘富豪李春平忏悔无门
 他不是以商起家,却拥有亿万资产;美籍华人,却热衷于中国慈善事业;没有爱人,却承载着一份10年的异国恋情;爱好古玩,却被牵涉到承德特大文物盗卖案当中。有人怀疑“好莱坞情人”故事的真实性,质疑他钱财的真实来源。[详细][评论]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