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与世界”国际专家系列访谈 > 最新访谈

中国与世界系列访谈:中西对话必须依靠民间力量


《商务周刊》主编高昱做客搜狐,解读“致西方人的信”撰文始末。
《商务周刊》主编高昱做客搜狐,解读“致西方人的信”撰文始末。

《商务周刊》主编高昱与搜狐网新闻总监覃里雯女士对话。
《商务周刊》主编高昱与搜狐网新闻总监覃里雯女士对话。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最近在网上有一篇博客非常的流行,一位朋友在把这篇博客传给我的时候告诉我,作为一个中国的媒体人,尤其是对西方媒体非常感兴趣的人,一定要看这篇博客。这篇博客是《商务周刊》主编高昱写的《致西方人的一封信》,今天高主编也来到搜狐访谈现场,跟我们谈谈关于他写这篇博客的前后、中国媒体的反响、以及奥运火炬传递,还有一些西藏故事等话题,欢迎高主编的到来!同时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搜狐网新闻中心总监、嘉宾主持覃里雯,覃老师,你好!

  高昱: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到搜狐,我一直非常喜欢上搜狐网。

  撰文初衷:东西方媒体缺乏信任让我惊醒

  主持人:最开始的时候我就想问您,您当时为什么写《致西方人的一封信》这篇博客文章呢,你的初衷是什么?

  高昱:这首先不是一篇博客的文章,实际上是我们4月20日一期杂志的社论,因为我们是4月12日凌晨出片子,我一般到最后一个晚上写社论。至于写什么,之前很多人都已经告诉我了:你必须要写一写这次在伦敦跟巴黎火炬传递发生的一系列问题,或者是在当地遇到的刁难,和在中国引起的比较大的反应。

  因为从我们来说,首先,我们觉得这种相互之间的冲突,实际上一方面是文化的冲突,背后可能包含一些经济、意识形态方面的。但是一个直接的表现形式,或者说引起中国网民很大愤怒的,应该是媒体之间的区隔,或者说西方媒体对于这次火炬传递的一些报道,不实的报道、扭曲性的报道,在国内引起了很多人的愤怒。这个原因,可能西方媒体也好,包括西方民众也好,长期以来对于中国在西藏问题上的看法,实际上也是一种误读;随着“3-14”西藏骚乱事件的发生,因为中国政府在当时不允许让一些外国记者进入现场,所以这种误读在西方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弹,应该说整个事件其实有一个最重要的主角,就是媒体。

  不管中国的媒体也好,还是西方的媒体也好,我们看到表现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互相之间缺乏信任。西方人不信中国的媒体,中国人不太信西方的媒体,这也是我们作为媒体人也好,最值得惊醒的事情,我们觉得有必要写这样一篇文章。

  这次中西方冲突更甚于“中美撞机”时期

  覃里雯:这次写这个文章,其实之前中国和美国媒体之间的碰撞和冲突也有过一些例子,比如说像中美撞机的时候。

  高昱:中美撞机的时候当时是有一点点的,比如CNN当时两个主持人在说,然后有一个讽刺,但是这个现象在西方是很普遍的,他们会用一种嘲讽的语气说一些事情,但是他们没有把它变成一个对中国整体性的攻击。这次很明显,是整体性的攻击,一方面是攻击中国政府,这个可能是过去他们经常会出现的;第二个,他攻击了中国人,或者说中国,包括这次北京奥运会。这次对我们来说,我所认识的朋友里面80%或者更多一点,实际上是站在跟中国一边的立场上。主要原因是,我们大家感觉这次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一些不民主或者对舆论的控制等等这些不满,有很多西方媒体表达出的,是一种对中国的不信任、对中国的抵制或者轻蔑,他们有一种优越感,但是当他们的优越感因为别的因素受到伤害的时候,比如因为中国发展而失业、因为中国的海外并购,带来他们自己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产生对中国的不满。

  现在,通过北京奥运、西藏骚乱这么两个事件集中爆发出来。这个事件跟以前的是不一样的,因为之前不管撞机事件也好、还有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也好,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这次在伦敦和巴黎,应该说有很多西方的民众参与到里面去,我们看到很多藏独分子其实是西方人,不是西藏人。他们很多人都说中国人坏,要抵制中国奥运会,污蔑中国人对于西藏的侵略和掠夺,然后很旗帜鲜明的表示出一种攻击,全世界应该一起行动起来反对中国等等。

  覃里雯:其实就是西方媒体借了西藏、奥运这么个议题做了一个反对和宣泄。

  高昱:我觉得在这里面奥运会已经不重要了,对西藏问题的处理已经不重要了,而是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心理反弹,这种妒忌,这种警惕,都出来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昱 | 覃里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