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世界,在激荡中走向未来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1月17日09:56

  


   世界,在激荡中走向未来

  21世纪第一个10年,是世界在激荡中发展的10年。在人们的印象中,这10年似乎充满波折。它在美国世贸中心倒塌的滚滚浓烟中开局,在朝韩冲突的隆隆炮声中收官。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改写了国际政治秩序;次贷危机、金融风暴,让世界经济在阵痛中前行;恐怖袭击、气候变暖、地震海啸,非传统安全因素又在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

  然而,激荡的过程中也有着不断的吐故纳新。旧秩序在调整,新制约在显现;旧规则被改变,新理念在上升。在争斗与混乱背后,和平、发展、合作仍然主导着发展潮流,和谐、美好、创新依旧谱写着变革乐章。以下国际人物,就是这一切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他们的善举改变了人们的财富观念

  巴菲特、盖茨 花钱越多越不幸福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袁旻

  美国人沃伦•巴菲特,80岁的“投资之神”,2007年的“世界首富”,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公司净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比尔•盖茨,55岁的当今“世界首富”,个人资产超过500亿美元,他创立的微软公司垄断了全球电脑软件市场。他们是站在各自领域“金字塔”顶上的人,对世界经济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业内有一种说法:“巴菲特大爷”咳嗽一下,资本市场都会震动;“盖茨叔叔”如果关了微软,全世界的电脑都难以启动。

  1930年8月30日,巴菲特出生于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他从小就有投资意识,11岁那年就开始买股票,26岁创办“巴菲特有限公司”,35岁收购原本做纺织品生意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并将其逐步改造为一个纯粹的投资集团。从1965年到2006年,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的年均增长率达21.46%,累计增长361156%。

  盖茨比巴菲特小25岁,生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20岁创办微软公司。凭借微软开发的软件,他39岁成为世界首富,此后连续13年荣登《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巴菲特与盖茨是当今世界财富的代名词。不过,过去几年中,人们提起他们的影响,更多的却在他们的慈善事业上。

  早在2006年6月,巴菲特就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签署捐款意向书,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其中的绝大部分约300亿美元捐给盖茨及其妻子建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两年后,盖茨的财产为580亿美元,他在遗嘱中宣布把其中的98%捐给自己的基金会,这笔钱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从规模上看,盖茨的基金会将达到千亿美元,而全球第二大基金会福特基金仅为110亿美元。

  2010年,两人携手震撼了世界。这一次,他们展示的不是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如何让财富造福更多人。这就是著名的“日落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两人将推动全球富豪在有生之年或死后将一半家产捐献给慈善机构。在2010年夏季呼吁富人捐款时,巴菲特说:“假使我们把多于1%的财富花在自己身上,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并不会因此增强。然而,99%的财富却能对他人的健康与幸福产生莫大影响。这一现实为我和我的家人指明了道路:留下的财富够花即可,其余赠予社会,去满足更多需求。”

  2010年,二人奔走各国,四处游说。有人调侃说:这对美国富豪是在“劫富济贫”。面对这一评论,巴菲特不禁感慨:慈善比投资更难、更需要智慧。投资有成千上万个机会,一条路不通换一条。但慈善不同,有时必须面对困难,绕不过去。盖茨也说:“做慈善更难成功,慈善项目的好坏也更难评估。”不过,在他们的倡议下,“脸谱网”创始人扎克伯格、甲骨文掌门人埃里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创始人特纳、好莱坞导演卢卡斯等50多位世界级富豪已经同意捐出至少半数身家。

  谈到中国的慈善事业,巴菲特说:“对中国而言,现在的一代人是关键。当今一代的成功企业家将有机会引领并激励后来人为慈善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巴菲特的话不是没有道理。根据胡润中国富豪榜和胡润中国慈善榜,2010年,中国资产上亿的富豪数量已达5.5万个,其中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到5000人,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有700人,而超过百亿的也有200人。可以说,中国发展慈善事业已具备了相当的财富基础。而且,中国也不乏巴菲特、盖茨这样的慈善“大家”,甚至有人要“裸捐”——把自己的全部财产捐献出来。这也许能与巴菲特、盖茨殊途同归吧。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打造“脸谱网”,成为最年轻的《时代》人物

  扎克伯格,联系全球5亿人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孙夏力

  如果问美国人一个问题:“现在的互联网和10年前有什么不同?”其中一半的人或许会回答:“有了‘脸谱网’(Facebook)。”

  目前,“脸谱网”在全球用户超过5亿,每12个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它。而在美国,这一比例达到1∶2。2010年12月15日,“脸谱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那张长满雀斑的年轻面孔,出现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上面写着:“年度人物,‘脸谱网’马克•扎克伯格,沟通者。”扎克伯格成为《时代》自1927年以来最年轻的年度人物。他的当选理由是:“年度人物并不是一种荣誉,从来都不是。它是对人影响世界能力的一种认可。他将全球超过5亿的人联系在一起,并建立起社会关系;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信息交换系统,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扎克伯格1984年出生在纽约州。2004年,还是大二学生的他在哈佛大学宿舍里忐忑不安地按下“确认”键将“脸谱网”上线,他当时的初衷,只是希望同学之间能有一个既公开又私密的交流平台。因此,他做出了一个“革命性”决定:要求用户实名注册。这在当时被认为违背了互联网自由匿名的精神,而今来看,却是找回了网络中久违的真实。2006年9月,“脸谱网”向所有互联网用户开放,人数开始以几何级数增长。如今,这个“王国”里共有说着75种语言的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等政要。所有用户每个月在这里逗留的时间超过7000亿分钟,每天还有70万新公民加入“脸谱王国”。

  “脸谱网”的独特之处究竟在哪里?知名互联网专家谢文告诉记者,在“脸谱网”出现之前,不论是门户网站还是搜索网站,都在试图组织信息并发布给公众。但信息是海量的,公众很难准确找到所需要的东西。而“脸谱网”绕开了信息的内容,直接在信息制造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信息能够在具有相同背景和兴趣的人之间传递,更精准、有效,也更个性化。

  “‘脸谱网’的诞生可以说是互联网的一次革命,而实名制正是它的生命所在。它把人们的交往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在互联网上反映真实的人和社会关系。除了扎克伯格,没有第二个人做到。也许有那么一天,‘脸谱网’会成为和微软Windows(视窗)系统一样的平台,我们上网的时候只要打开这个平台,就能完成所有想做的事情。”

  在谢文看来,“‘脸谱网’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挖掘出来,未来它仍将不断扩张和完善。虽然互联网的规律是每10年左右就会有一次大的变革,但至少未来几年,‘脸谱网’还将势不可挡。在这个时代,‘脸谱网’是真正的英雄”。

  “脸谱网”壮大了,而身家69亿美元(约合457亿元人民币)、拥有500万“脸谱”好友的扎克伯格却依然租住在公司附近一间连电视机都没有的小公寓里,开着一辆普通的黑色本田轿车。夏天,他穿一件灰色圆领T恤,冬天就在外面加一件帽衫。2010年12月9日,他响应巴菲特和盖茨的号召,向慈善事业捐献了自己一半的财产。这也许是他做过的最像富豪的一件事情。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